[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 首页  财务动态
过“紧日子”须坚持,厉行节约要牢记!
发布时间: 2021-09-27   浏览次数: 604

        学校《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施意见》(潍院党字[2020]28号,以下简称《意见》)要长期坚持吆~

       《意见》指出,全校师生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让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思想深入人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接下来,将为您解读《意见》主要内容~

1

核心要义怎么看




     《意见》出台的根本目的是形成共识、建立机制,提升“紧日子”条件下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要建立符合教育财政投入形势与学校发展实际的资源保障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促进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



2

基本思路怎么办


加强顶层设计,科学配置资源

坚持“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发展理念,各项事业规划要与学校发展实际和资金财力相匹配,量力而行、精打细算。推进工作协同与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重复购置、低效投入。

严格预算约束,加强绩效管理

安排校内预算要统筹兼顾、勤俭节约、注重绩效,集约有限财力优先支持学校重大改革发展和重点领域建设。严格执行年度预算,严控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对低效无效资金予以削减取消。

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

严字当头,节约为先,对各类常规支出梳理铺张浪费风险控制点,促进师生员工举一反三,打造“绿色”节约型校园。

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治理水平

加强绩效考核,制定预算绩效管理办法,建立绩效管理机制。推进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制定公共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开展宣传教育,弘扬先进典型,形成厉行节约校园风尚,建立节约奖惩机制。

3

一般支出怎么控


1.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要节约

差旅费:公务出差从严控制人数和天数,选择经济实惠的交通工具和住宿条件。乘坐飞机经济舱价位有区别的,应首选普通经济舱而非高端经济舱。往返机场、火车站以公共交通工具为主。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严禁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

会议费:减少会议数量,控制会议规模,提倡开短会、开视频会、节俭办会。严格控制租用电子屏幕。控制使用纸质材料,鼓励自行印制,原则上不用彩色及铜版纸印刷。校内会议不配置文件包等,大型会议确需配置会议用品的,以简朴实用为原则。

培训费:鼓励利用线上资源和采取请进来方式组织教职工培训。外出参加培训要从严审批,不以参训为名搞变相福利,严禁参加无实质内容或高收费的商业性培训。

交通费:在潍坊市区内开展公务活动,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公务租赁用车。严禁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交通费用。


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支出要节约

办公费:全方位节约办公耗材,提倡应用信息化办公工具。除党报党刊外,严控报纸订阅。非经学校批准,严禁各部门自行定制水杯、笔记本、手提袋等用品。小额分散采购应多方询价,降低采购成本。

印刷费:从紧安排各类宣传展板、横幅等印刷制作,鼓励应用信息化传媒工具。推进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公文数量。严禁大批量印刷宣传材料、制度汇编等,确需印刷须经校领导批准。校内评审、汇报等材料提倡简易装订,压缩包装成本。邀请校内人员参加各项活动,一律不使用请柬。

水电费:控制空调使用时间和温度,各类用电设备不使用时及时关机,养成好的用水用电习惯,牢记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严禁“白昼灯”“长明灯”“长流水”。各单位要划分区域管理,责任落实到人,杜绝跑冒滴漏。

设备购置费:办公设备、家具提倡重复利用,尚能继续使用的一律不得报废处置。严格控制办公室配置空调。严格执行资产配置标准。教学科研设备购置要加强事前论证,提倡共享使用。

3.“三公”支出要节约

严格控制科研以外因公出国,无具体重要的出访任务,不组团出访。

加强校内留用公务车管理,规范用车台账,严禁公车私用。

各类接待活动要严格标准,规范高效,节俭安排用餐、住宿、交通等活动规格。

4.节庆等各类大型活动支出要节约

举办各类大型活动须经学校批准,进行预算评审,严格控制活动规模和经费支出,不得随意购置服装。文体活动确需统一着装的,应本着勤俭原则租赁或购买。各类评奖、评优以精神鼓励为主,未经学校批准,严禁发放奖金、奖品、纪念品等物质奖励。

结合时代特点,弘扬“三牛”精神

该花的钱花好,“花在刀刃上”

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一毛不拔”

今天的“紧日子”,为的是明天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