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当前位置: 首页  财务动态
绩效目标填报指南
发布时间: 2020-09-16   浏览次数: 22403


绩效目标的定义

   绩效目标是指预算资金在一定期限内预期达到的产出和结果。

产出():预算资金投入后形成的产品或服务。

结果():预算资金产出所带来的影响和效果。

   举例:A部门购置一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项目长期目标: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进而增强学校综合影响力;项目年度目标:满足教学科研工作需求。



绩效目标编制主体

   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的原则,绩效目标由项目申报部门编制。

  举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是A部门申报的项目,应由A部门编制该项目绩效目标。




绩效目标的重要性

(一)绩效目标是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是项目入库的必备前置条件。

(二)绩效目标是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绩效目标随部门预算上报,与部门预算同步批复,并与部门预算具有同等约束力。

       举例:A部门购置科研仪器设备项目,设置论文产出绩效目标:发表SCI论文5篇。该绩效指标值就是项目绩效评价的依据,如若项目实际SCI论文产出为10篇或3篇,那么将会过分正偏离或负偏离绩效目标,均会影响该绩效指标得分。


绩效目标的内容

绩效指标是对绩效目标的细化和量化,一般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三类一级指标,每一类一级指标可细分为若干二级指标。

二级指标下分别设置三级指标或四级指标。

三级指标或四级指标是根据工作实际需求,按支出方向、工作分类等,对已确立的二级指标内容做出具体的、指标化的文字表述。

   举例:



绩效目标设置原则

绩效目标的设置,要遵循以下原则哦

(一)可衡量性:绩效评价时需要提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支撑材料。

(二)科学合理性: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过分高于或低于绩效目标,均会影响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三)任务导向性:绩效目标应与资金的使用范围、预算支出等内容紧密相关,清晰反映项目的核心产出和绩效。


温馨提示:每个项目,绩效指标一般不少于4条,其中量化指标不少于50%(量化指标是指以数字为指标值来衡量的指标;百分比不作为量化指标)